知心着意 [ zhī xīn zhe yì ]

基本释义

谓彼此了解,心意投合。元 吴昌龄《张天师》第二折:“怎比得玉天仙知心着意。”《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過了十年五載,遇個知心着意的,説得來,話得着,那時老身與你做媒,好模好樣的嫁去。”《天雨花》第四回:“汝知我平日所愛 桂香 女,知心着意緊隨身。”亦作“知心知意”。《红楼梦》第八一回:“如今 寳姐姐 家去了,連 香菱 也不能過來,二姐姐又出了門子了,幾個知心知意的人都不在一處,弄得這樣光景。”

详细释义

【解释】:谓彼此了解,心意投合。 元 吴昌龄 《张天师》第二折:“怎比得玉天仙知心着意。”《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過了十年五載,遇個知心着意的,説得來,話得着,那時老身與你做媒,好模好樣的嫁去。”《天雨花》第四回:“汝知我平日所愛 桂香 女,知心着意緊隨身。”亦作“ 知心知意 ”。《红楼梦》第八一回:“如今 寳姐姐 家去了,連 香菱 也不能過來,二姐姐又出了門子了,幾個知心知意的人都不在一處,弄得這樣光景。”

近义词

知心知意

成语接龙

意气用事事半功百百炼成刚刚肠嫉恶恶意中伤伤心惨目目眩头晕晕晕沉沉沉滓泛起起死回生生龙活现现钟不打打凤捞龙龙腾虎跃跃马扬鞭鞭长驾远远求骐骥骥子龙文文弛武玩玩岁愒日日中为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闻目睹睹微知着着手生春春风得意意乱心忙忙不择价价值连城城门鱼殃殃及池鱼鱼肠尺素素丝良马马不解鞍鞍马劳顿顿首再拜拜倒辕门门殚户尽尽其在我我黼子佩佩紫怀黄黄童白颠颠鸾倒凤凤管鸾笙笙磬同音音容笑貌貌合情离离析涣奔奔逸絶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耳并重重裀列鼎鼎足之势势孤力薄薄情无义义无旋踵踵武前贤贤身贵体体规画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首方足足智多谋谋臣武将将机就计计斗负才才轻德薄薄寒中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舞升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行草靡靡靡之音音容宛在

英文翻译

Intimate and conside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