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马劳顿 [ ān mǎ láo dùn ]

基本释义

形容旅途或战斗的劳累。

详细释义

【解释】:顿:困顿。骑马赶路过久,劳累疲困。形容旅途劳累。

【出自】:元·杨显之《潇湘雨》第四折:“兴儿,我一路上鞍马劳顿,我权且歇息。”

【示例】:恐王侄一路远来,~,故令王侄回营安歇。 ◎清·钱彩《说岳全传》第四二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形容旅途劳累

出 处

元·杨显之《潇湘雨》第四折:“兴儿,我一路上鞍马劳顿,我权且歇息。”

例 句

恐王侄一路远来,~,故令王侄回营安歇。

近义词

人困马乏,鞍马劳倦,鞍马劳神

反义词

神采奕奕,精神抖擞

成语接龙

顿腹之言言不顾行行尸走骨骨软觔麻麻痹不仁仁人志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意逢迎迎头赶上上下一心心如悬旌旌旗卷舒舒眉展眼眼跳心惊惊恐失色色如死灰灰心槁形形槁心灰灰身泯智智小谋大大而无当当家立纪纪群之交交能易作作舍道边边尘不惊惊天动地地上天官官样文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古贱今今非昔比比物连类类聚群分分毫不取取义成仁仁义之师师老兵破破琴絶弦弦外之音音容笑貌貌是心非非亲非故故甚其词词严义正正正气气气逾霄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曹冷局局外之人人弃我取取青妃白白衣公卿卿卿我我我见犹怜怜香惜玉玉碎香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国外患患难之交交相辉映映月读书书香世家家徒壁立立谈之间间不容发发纵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危冠冠上加冠冠屦倒施施命发号号令如山

英文翻译

travelw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