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舍道边 [ zuò shě dào biān ]

基本释义

在路旁筑室,和过路人商量。比喻各有各的说法,事情没法做成功。

详细释义

【解释】:在路旁筑室,和过路人商量。比喻各有各的说法,事情没法做成功。

【出自】:《诗经·小雅·小旻》:“如彼筑室于道谋,是用不溃于成。”《后汉书·曹褒传》:“谚言作舍道边,三年不成。”

【语法】:偏正式;作定语;含贬义,比喻众谋难成

出 处

《诗经·小雅·小旻》:“如彼筑室于道谋,是用不溃于成。”《后汉书·曹褒传》:“谚言作舍道边,三年不成。”

近义词

筑室道谋,筑舍道傍

成语接龙

边尘不惊惊恐失色色飞眉舞舞文玩法法脉准绳绳锯木断断手续玉玉石俱摧摧枯振朽朽棘不雕雕章琢句句栉字比比肩随踵踵决肘见见怪不怪怪声怪气气象万千千里之足足食足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断如流流水游龙龙生九种种学织文文子文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外之人人心大快快刀斩麻麻痹不仁仁柔寡断断管残沈沈静寡言言笑不苟苟延残喘喘息之间间见层出出门如宾宾来如归归心如箭箭穿雁嘴嘴直心快快人快性性命关天天付良缘缘悭一面面引廷争争先恐后后福无量量才録用用心良苦苦不堪言言近意远远亲近邻邻女詈人人面桃花花说柳说说一不二二分明月月中折桂桂折一枝枝流叶布布被瓦器器满将覆覆亡无日日征月迈迈古超今今雨新知知来藏往往返徒劳劳思逸淫淫朋密友友风子雨雨约云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

英文翻译

The way to sacri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