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邪存诚 [ xián xié cún chéng ]

基本释义

闲:防备,禁止。约束邪念,保持诚实。

详细释义

【解释】:闲:防备,禁止。约束邪念,保持诚实。

【出自】:《周易·乾》:“闲存其诚。”孔颖达疏:“闲邪存其诚者,言防闲邪恶,当自存其诚实也。”

出 处

《周易·乾》:“闲存其诚。”孔颖达疏:“闲邪存其诚者,言防闲邪恶,当自存其诚实也。”

成语接龙

诚心正意意气风发发扬蹈励励精更始始终若一一无所知知人论世世俗之见见卵求鸡鸡零狗碎碎身粉骨骨瘦如豺豺狼当道道头知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贞不屈屈尊就卑卑身贱体体大思精精进勇猛猛虎添翼翼翼飞鸾鸾颠凤倒倒打一瓦瓦解冰销销魂荡魄魄荡魂飞飞刍挽粮粮多草广广土众民民保于信信口开河河溓海晏晏然自若若不胜衣衣冠扫地地北天南南山可移移天徙日日月合壁壁垒森严严霜烈日日堙月塞塞耳盗锺锺鸣漏尽尽付东流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土分茅茅庐三顾顾影弄姿姿意妄为为非作恶恶叉白赖赖有此耳耳后生风风流冤孽孽子孤臣臣心如水水底捞月月下花前前古未闻闻所未闻闻名遐迩迩安远至至德要道道不相谋谋无遗策策名就列列风淫雨雨条烟叶叶落知秋秋行夏令令人神往往古来今今是昨非非昔是今今非昔比

英文翻译

restrain vicious and foster sincere ha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