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延残喘 [ gǒu yán cán chuǎn ]

基本释义

比喻暂时勉强维持生存(含贬义)。明马中锡《中山狼传》:“今日之事,何不使我得早处囊中,以苟延残喘乎!” 苟延:勉强延 续。残喘:临死前的喘息。

详细释义

【解释】:苟:暂且,勉强;延:延续;残喘:临死前的喘息。勉强延续临死前的喘息。比喻暂时勉强维持生存。

【出自】:宋·欧阳修《与韩忠献王》:“遽来居颖,苟存残喘,承赐恤问,敢此勉述。”明·马中锡《中山狼传》:“今日之事,何不使我得早处囊中,以苟延残喘乎?”

【示例】:穷得当卖全无,虽只区区四金,到也不无小补,又可以~得好几日了。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八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陈亮《与范东叔龙图》:“亮自七八月之交;一病垂死;今幸苟存延喘;百念皆已灰灭。”

例 句

明·冯梦龙《警世恒言》:“宜春道:‘未死之人,~,连这碗素饭也是多吃的,还吃甚荤菜?’”

近义词

气息奄奄,苟全性命,得过且过,苟且偷生

反义词

宁死不屈,视死如归,延年益寿

成语接龙

喘息之间间不容发发号布令令人作呕呕心滴血血性男儿儿女成行行不贰过过路财神神閒气定定倾扶危危急存亡亡魂失魄魄散魂飞飞禽走兽兽聚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木难彫彫虫篆刻刻翠裁红红腐贯朽朽竹篙舟舟车劳顿顿腹之言言芳行洁洁浊扬清清净无为为蛇添足足尺加二二竖为虐虐老兽心心惊胆战战无不克克绍箕裘裘马声色色仁行违违乡负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玉其质质疑问难难以置信信口雌黄黄金铸象象齿焚身身遥心迩迩安远至至诚高节节上生枝枝对叶比比屋可封封胡遏末末大不掉掉舌鼓唇唇腐齿落落荒而走走头无路路无拾遗遗魂亡魄魄散魂飘飘风暴雨雨过天青青枝绿叶叶落知秋秋风习习习惯自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龟袭紫紫绶金章章台杨柳柳眉剔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如上宾宾至如归归真反朴

英文翻译

to struggle on whilst at death's door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