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路窄 [ yuān jiā lù zhǎi ]

基本释义

仇人或不愿意相见的人偏偏容易相逢,无可回避。

详细释义

【解释】:仇敌相逢在窄路上。指仇人或不愿意见面的人偏偏相遇。

【出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十:“真是冤家路窄,今日一命讨了一命。”

【示例】:却不防~,倒被阳伯偷看了去。 ◎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二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真是冤家路窄;今日一命讨了一命。”

例 句

真是~,又碰上这个老头了。

近义词

不是冤家不聚头,狭路相逢,不期而遇,萍水相逢

反义词

失之交臂,风云际会

成语接龙

窄门窄户户枢不蠹蠹政病民民贵君轻轻怜重惜惜指失掌掌上明珠珠围翠拥拥兵自固固执己见见可而进进退失踞踞炉炭上上行下效效死勿去去邪归正正视绳行行住坐卧卧虎藏龙龙跳虎伏伏牛乘马马如流水水洩不通通才练识识微知著著作等身身怀六甲甲冠天下下学上达达官贵要要而论之之死靡二二童一马马鹿异形形影自守守正不阿阿鼻地狱狱货非宝宝刀不老老枢能解解骖推食食辨劳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雹飞霜霜凋夏緑緑惨红销销神流志志广才疏疏财重义义重恩深深山穷林林下风气气血方刚刚毅木讷讷口少言言谈林薮薮中荆曲曲不离口口不二价价增一顾顾犬补牢牢不可破破釜沉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正词直直眉睖眼眼中拔钉钉嘴铁舌舌敝唇焦焦唇干舌舌锋如火火上弄冰冰消雪释释知遗形形枉影曲曲眉丰颊颊上三毫

相关谜语

1.仇人争过独木桥(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enemies are bound to meet on a narrow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