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相逢 [ píng shuǐ xiāng féng ]

基本释义

比喻本不相识的人偶然相遇。唐王勃《滕王阁序》:“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萍:浮萍,生于水面,随水漂泊,聚散不定。

详细释义

【解释】:浮萍随水漂泊,聚散不定。比喻向来不认识的人偶然相遇。

【出自】:唐·王勃《滕王阁序》:“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示例】:此生平第二知心交也。惜~,聚首无多日耳。 ◎清·沈复《浮生六记·浪游记快》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指无深交

出 处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例 句

虽然是~,但大家却都谈得很投机。

近义词

不期而遇,萍水相遭,素昧平生,一面之交,冤家路窄,邂逅相遇,邂逅相逢,一面之识

反义词

分道扬镳,刎颈之交,莫逆之交

成语接龙

逢人说项项背相望望风而遁遁逸无闷闷闷不乐乐不可支支吾其词词言义正正色厉声声气相投投传而去去暗投明明日黄花花簇锦攒攒眉蹙额额手相庆庆吊不行行不贰过过隙白驹驹窗电逝逝者如斯斯斯文文文不加点点头会意意懒心灰灰心丧气气喘吁吁吁天呼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啸风驰驰名中外外强中瘠瘠己肥人人命危浅浅斟低唱唱对台戏戏彩娱亲亲如手足足智多谋谋臣猛将将取固予予夺生杀杀一砺百百炼成钢钢浇铁铸铸山煑海海阔天空空费词说说古道今今夕何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回凤翥翥凤翔鸾鸾分凤离离群索居居心不良良金美玉玉石同沉沉浮俯仰仰而赋诗诗家三昧昧旦晨兴兴微继絶絶后空前前目后凡凡胎肉眼眼空四海海纳百川川流不息息迹静处处堂燕鹊鹊返鸾回回肠寸断断头将军军法从事事核言直

相关谜语

1.四条龙(打一成语)

2.一个苹果一杯水(打一成语)

3.苹(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of strangers) meet by chance like patches of drifting duckw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