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头将军 [ duàn tóu jiāng jūn ]

基本释义

三国时益 州的严颜说:“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 见《三国志 蜀书 张飞传》。后用“断头将军 ”比喻坚决抵抗和宁死不屈的将领。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坚决抵抗,宁死不屈的将领。

【出自】:《三国志·蜀书·张飞传》:“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形容英雄

出 处

晋·陈寿《三国志·蜀志·张飞传》:“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

成语接龙

军令如山山崩海啸啸聚山林林林总总总总林林林下风度度己失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光焕发发奸擿伏伏首贴耳耳闻目览览闻辩见见势不妙妙手空空空穴来风风华浊世世风日下下井投石石赤不夺夺胎换骨骨肉离散散阵投巢巢居穴处处之夷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不当功功败垂成成一家言言之有礼礼崩乐坏坏植散群群魔乱舞舞凤飞龙龙首豕足足音空谷谷马砺兵兵不逼好好生之德德薄才疏疏财重义义不容辞辞赋风骨骨瘦如豺豺虎肆虐虐老兽心心腹之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带衡门门阶户席席履丰厚厚颜无耻耻居人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大吉吉祥止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泪洗面面争庭论论德使能能谋善断断木掘地地利人和和璧隋珠珠零锦粲粲花之论论心定罪罪业深重重气狥名名过其实实事求是是非之心

英文翻译

a general who rather prefers to be beheaded than to surren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