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风日下 [ shì fēng rì xià ]

基本释义

指社会风气一天不如一天。

详细释义

【解释】:指社会风气一天不如一天。

【出自】:欧阳山《苦斗》五二:“真是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说世风日下,就是~!”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欧阳山《苦斗》五二:“真是人心不同,各如其面!说世风日下,就是~!”

近义词

人心不古,每况愈下,比屋可诛,伤风败俗

反义词

如火如荼,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移风移俗,弊绝风清

成语接龙

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谀背毁毁形灭性性命关天天假其年年事已高高飞远举举踵思慕慕名而来来日方长长相思守守先待后后患无穷穷搜博采采及葑菲菲食薄衣衣锦褧衣衣钵相传传为佳话话言话语语近指远远不间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面桃花花貌蓬心心如槁木木已成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胜辞辞不达义义海恩山山呼海啸啸傲风月月露之体体大思精精兵简政政通人和和如琴瑟瑟调琴弄弄口鸣舌舌挢不下下车伊始始末缘由由此及彼彼倡此和和风丽日日昃忘食食而不化化腐成奇奇耻大辱辱国丧师师出有名名符其实实偪处此此伏彼起起死回生生不逢时时乖命蹇蹇视高步步线行针针头线脑脑满肠肥肥马轻裘裘马清狂狂风暴雨雨零星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耳春风风雨摇摆摆尾摇头头昏目晕

英文翻译

public morals are degenerating with each passing day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