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上启下 [ chéng shàng qǐ xià ]

基本释义

接续上面的并引起下面的(多用于写作等)。也作承上起下。

详细释义

【解释】:承接上面的,引起下面的。多用在写文章方面。

【出自】:宋·张炎《词源·制曲》:“思量头如何起,尾如何结,方始选韵,而后述曲,最是过片不要断了曲意,须要承上启下。”

【示例】:这两段文字中应有几句~的话。

【语法】:连动式;作定语;用于书面语

出 处

《礼记·曲礼上》:“故君子戒慎”。唐·孔颖达疏:“故君子慎;不失色于人者;并结前义也;故;承上启下之辞。”

例 句

中层干部一方面要转达上级领导的旨意,另一方面要反映群众的意见,起~的作用。

近义词

彻上彻下,起承转合,承先启后,束上起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成语接龙

下情上达达官显宦宦海风波波骇云属属词比事事出有因因任授官官轻势微微乎其微微为繁富富家大室室如悬磬磬笔难书书缺有间间见层出出语成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而贱目目牛无全全神关注注玄尚白白头不终终始如一一苇可航航海梯山山林隐逸逸韵高致致远任重重迹屏气气味相投投桃报李李广未封封妻荫子子为父隐隐介藏形形单影双双喜临门门堪罗雀雀角鼠牙牙白口清清汤寡水水光山色色飞眉舞舞文弄墨墨突不黔黔驴之计计穷智极极武穷兵兵不污刃刃树剑山山枯石死死中求生生死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齿伶俐俐齿伶牙牙牙学语语不惊人人定胜天天冠地屦屦及剑及及笄年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遂身退退食自公公才公望望峯息心心坚石穿穿房入户户告人晓晓以大义义不反顾顾虑重重重足累息息息相关关门打狗

英文翻译

form a connecting link between the preceding and the follo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