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胜天 [ rén dìng shèng tiān ]

基本释义

指人的智慧和力量可以战胜自然。《史记·伍子胥列传》:“人众者胜天。”《逸周书·文传》:“人强胜天。” 人定:人谋,人的智慧和力量。

详细释义

【解释】:人定:指人谋。指人力能够战胜自然。

【出自】:《逸周书·文传》:“人强胜天。”宋·刘过《襄阳歌》:“人定兮胜天,半壁久无胡日月。”

【示例】:彼虽不来,宁禁我不往,登门就之,或~不可知? ◎清·蒲松龄《聊斋志异·萧七》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宋·刘过《龙川集·襄阳歌》:“人定兮胜天;半壁久无胡日月。”

例 句

1. ~,凭借科学的力量,将来人类将更有力量战胜天灾。

近义词

事在人为,成事在人,为者常成,人众胜天,谋事在人

反义词

天意难违,成事在天,自然而然,听天由命,靠天吃饭,谋事在人

成语接龙

天荒地老老大无成成双成对对答如流流风回雪雪窗萤火火云如烧烧琴煮鹤鹤发松姿姿意妄为为民父母母慈子孝孝子顺孙孙庞斗智智小谋大大家风范范张鸡黍黍油麦秀秀外慧中中流一壶壶浆箪食食言而肥肥头大面面若死灰灰烟瘴气气充志骄骄奢放逸逸闻轶事事与原违违世异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质金相相去悬殊殊路同归归真反朴朴素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德无量量己审分分毫无爽爽然自失失张失智智勇兼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首北面面如冠玉玉毁椟中中馈犹虚虚心平意意望已过过从甚密密不通风风雨时若若无其事事不过三三三五五五谷不分分形同气气血方刚刚正不阿阿平绝倒倒持太阿阿弥陀佛佛眼相看看碧成朱朱颜緑发发蒙解惑惑世盗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武惟扬扬眉瞬目目眦尽裂裂地分茅茅庐三顾顾景惭形

英文翻译

man can conquer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