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风范 [ dà jiā fēng fàn ]

基本释义

大家:旧指有声望地位的高门贵族。风范:风度、气派。出自高贵人家特有的气派。

详细释义

【解释】:大家:旧指有声望地位的高门贵族。风范:风度、气派。出自高贵人家特有的气派。

【出自】: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十八回:“献茶已毕,叙起话来,问答如流,气度从容,真是大家风范,把个狄后乐了个了不得。”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清·石玉昆《三侠五义》第18回:“叙起话来,问答如流,气度从容,真是大家风范。”

例 句

献茶已毕,叙起话来,问答如流,气度从容,真是~,把个狄后乐了个了不得。

近义词

大将风度,绅士风度

反义词

小家子气,小鸡肚肠

成语接龙

范水模山山珍海错错落不齐齐心合力力排众议议不反顾顾影惭形形槁心灰灰心短气气义相投投间抵隙隙穴之窥窥见一斑斑斑点点点指莋脚脚心朝天天愁地惨惨雨酸风风中秉烛烛照数计计出无聊聊以塞责责有所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孤凤寡寡见鲜闻闻风而动动如脱兔兔起凫举举直错枉枉费唇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栋风帘帘视壁听听其自流流言飞语语笑喧哗哗世取宠宠辱不惊惊世骇目目击耳闻闻风远遁遁世幽居居心险恶恶居下流流金铄石石火光阴阴阳交错错彩镂金金桂飘香香药脆梅梅妻鹤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河满腹腹有鳞甲甲冠天下下车作威威迫利诱诱敌深入入土为安安然无事事过景迁迁善改过过眼云烟烟断火绝绝世独立立眉竖眼眼花缭乱乱语胡言言听事行行云流水水宿山行行兵布阵阵马风樯

英文翻译

of great ingenu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