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眼云烟 [ guò yǎn yún yān ]

基本释义

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也说过眼烟云。

详细释义

【解释】:从眼前飘过的云烟。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视。后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出自】:宋·苏轼《宝绘堂记》:“见可喜者,虽时复蓄之,然为人取去,亦不复惜也。譬之烟云之过眼,百鸟之感耳,岂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复念也。”

【示例】:尽道是用不尽的金银,享不完的福禄了,谁知~,容易消歇。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九

出 处

宋·苏轼《宝绘堂记》:“见可喜者,虽时复蓄之,然为人取去,亦不复惜也。譬之烟云之过眼,百鸟之感耳,岂不欣然接之,然去而不复念也。”

近义词

过眼烟云,昙花一现

反义词

刻骨铭心,不可磨灭

成语接龙

烟飞星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头烂额额外主事事不有余余妙绕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绳而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彩耀目目瞪心骇骇目振心心慕手追追远慎终终而复始始终若一一倡百和和衷共济济世之才才疏德薄薄技在身身后萧条条三窝四四角俱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戈兴仁仁义之师师道尊严严陈以待待理不理理之当然然糠自照照萤映雪雪虐风饕饕餮之徒徒劳无功功德无量量体裁衣衣被群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面红光光车骏马马面牛头头上末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岱之石石城汤池池鱼之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满天年年衰岁暮暮翠朝红红愁绿惨惨不忍睹睹著知微微言大义义断恩絶絶无仅有有教无类类聚群分分守要津津关险塞塞上江南南腔北调调风弄月

相关谜语

1.眼云(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s floating as fleeting smoke and passing clouds; as transient as a fleeting 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