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时无刻 [ wú shí wú kè ]

基本释义

“无时无刻不…”是“时时刻刻都…”的意思,表示永远,不间断:我们~不在想念着你。

详细释义

【解释】:没有时刻。常与否定词连用,指时时刻刻、随时的意思。

【出自】: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六:“自是行忘止,食忘餐,却象掉下了一件什么东西的,无时无刻不在心上。”

【示例】:半个月来,她老是偷偷地看着剑波,她的心~不在恋着剑波,就好象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空气一样。 ◎曲波《林海雪原》九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同“每时每刻”

出 处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卷六:“自是行忘止,食忘餐,却象掉下了一件什么东西的,无时无刻不在心上。”

近义词

每时每刻

反义词

三年五载

成语接龙

刻骨铭心心不由主主圣臣良良工心苦苦口婆心心上心下下车作威威武不屈屈高就下下愚不移移宫换羽羽毛未丰丰屋生灾灾难深重重规袭矩矩步方行行之有效效死勿去去食存信信及豚鱼鱼鲁帝虎虎据龙蟠蟠结根据据高临下下车泣罪罪恶贯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成于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胜千里里外夹攻攻玉以石石火光阴阴谋诡计计穷势迫迫不可待待价而沽沽名卖直直言无隐隐然敌国国破家亡亡命之徒徒费唇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言蜚语语近指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世之才才大如海海底捞月月下花前前度刘郎郎才女貌貌合神离离乡背井井井有法法无二门门生故旧旧恨新愁愁云惨淡淡然处之之死靡二二缶锺惑惑世盗名名公钜人人世沧桑桑中之约约法三章章台杨柳柳莺花燕燕翼贻谋谋事在人人事不醒醒聩震聋

英文翻译

incessantly; all the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