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宫换羽 [ yí gōng huàn yǔ ]

基本释义

宫、羽:古代乐曲中的两种曲调名。原指乐曲换调。后也比喻事情的内容有所变更。

详细释义

【解释】:宫、羽:古代乐曲中的两种曲调名。原指乐曲换调。后也比喻事情的内容有所变更。

【出自】:宋·周邦彦《意难忘·美人》词:“知音见说无双,解移宫换羽,未怕周郎。”

出 处

宋·周邦彦《意难忘·美人》词:“知音见说无双,解移宫换羽,未怕周郎。”

近义词

移花接木,换羽移宫

成语接龙

羽毛丰满满纸空言言语道断断羽绝鳞鳞萃比栉栉风沐雨雨宿风餐餐风茹雪雪窗萤几几尽一刻刻肌刻骨骨肉相连连明达夜夜郞自大大大落落落英缤纷纷红骇緑緑水青山山崩川竭竭智尽忠忠不避危危于累卵卵与石斗斗媚争妍妍姿艳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不聊生生栋覆屋屋乌之爱爱民如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如傅粉粉白墨黑黑地昏天天差地远远不间亲亲如手足足足有余余桃啖君君子三戒戒备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究天人人浮于食食生不化化民成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首方足足不窥户户限为穿穿红着緑緑林豪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木死灰灰身泯智智勇双全全军覆没没石饮羽羽扇纶巾巾国英雄雄文大手手挥目送送旧迎新新学小生生肉枯骨骨化风成成千累万万流景仰仰屋着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民涂炭

英文翻译

a variation of a musical 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