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挥目送 [ shǒu huī mù sòng ]

基本释义

也说目送手挥。晋嵇康《赠秀才入军》诗:“目送飞鸿,手挥五弦。” 本指手眼并用,运用自如。后也比喻诗文书画的挥洒自如,或用以指事情互有关联。

详细释义

【解释】:手挥:挥动手指弹琴;目送:眼睛追视归鸿。手眼并用,怎么想就怎么做。也比喻语言文字的意义双关,意在言外。

【出自】:三国魏·稽康《赠兄秀才公穆入军》诗:“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褒义

出 处

三国魏·稽康《赠兄秀才公穆入军》诗:“目送归鸿,手挥五弦,俯仰自得,游心太玄。”

近义词

目送手挥,得心应手

成语接龙

送暖偎寒寒气逼人人中骐骥骥子龙文文不对题题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异人任任重致远远怀近集集腋为裘裘弊金尽尽其在我我黼子佩佩紫怀黄黄发儿齿齿豁头童童颜鹤发发踪指示示贬于褒褒善贬恶恶声恶气气壮胆粗粗心大意意气相得得见青天天理难容容头过身身心交病病病歪歪歪风邪气气血方刚刚戾自用用武之地地丑德齐齐心一力力透纸背背生芒刺刺股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中蚤虱虱胫虮肝肝胆照人人去楼空空前绝后后继有人人给家足足蹈手舞舞笔弄文文献之家家散人亡亡国灭种种玉蓝田田月桑时时乖命蹇蹇人升天天灾人祸祸福相倚倚人卢下下里巴人人言啧啧啧有烦言言从计纳纳新吐故故技重演演武修文文婪武嬉嬉笑怒骂骂天扯地地动山摇摇唇鼓喙喙长三尺尺壁寸阴阴谋诡计计较锱铢铢施两较较短量长

英文翻译

hands and eyes acting in coord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