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其在我 [ jìn qí zài wǒ ]

基本释义

谓尽自己的力量做好应做的事。清 王韬《书重刻<弢园尺牍>後》:“夫今時之所急,亦惟輯强鄰、御外侮而已,二者要惟先盡其在我耳。”叶圣陶《脚步集·过去随谈》:“人家却说了:‘现在的大学,名而已!你何必拘拘?’我想这固然不错;但从‘尽其在我’的意义着想,不能因大学不像大学,我就不妨去当不像大学教员的大学教员。”

详细释义

【解释】:谓尽自己的力量做好应做的事。 清 王韬 《书重刻<弢园尺牍>後》:“夫今時之所急,亦惟輯强鄰、御外侮而已,二者要惟先盡其在我耳。” 叶圣陶 《脚步集·过去随谈》:“人家却说了:‘现在的大学,名而已!你何必拘拘?’我想这固然不错;但从‘尽其在我’的意义着想,不能因大学不像大学,我就不妨去当不像大学教员的大学教员。”

成语接龙

我见犹怜怜贫恤老老调重弹弹觔估两两全其美美女破舌舌尖口快快马加鞭鞭辟近里里外夹攻攻苦食淡淡写轻描描头画角角户分门门可罗雀雀屏中选选妓征歌歌功颂德德言工貌貌合心离离鸾别鹄鹄峙鸾翔翔鸾翥凤凤仪兽舞舞文弄墨墨迹未干干净利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珍异玩玩岁愒月月白风清清尘浊水水清无鱼鱼沉鸿断断章截句句栉字比比年不登登高自卑卑躬屈膝膝语蛇行行之有效效死输忠忠心耿耿耿耿于怀怀山襄陵陵谷沧桑桑枢甕牖牖中视日日久岁长长安道上上交不谄谄上傲下下情上达达观知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山泉水水调歌头头焦额烂烂若披掌掌上观文文如其人人心皇皇皇亲国戚戚戚具尔尔雅温文文修武偃偃兵修文文章魁首首善之地地动山摇摇席破座座无虚席席丰履厚厚此薄彼彼唱此和和而不唱唱沙作米

英文翻译

do all one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