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月恒 [ rì shēng yuè héng ]

基本释义

恒: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阳刚刚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当兴旺的时候。旧时常用作祝颂语。

详细释义

【解释】:恒: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阳刚刚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当兴旺的时候。旧时常用作祝颂语。

【出自】:《诗经·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语法】:联合式;作定语、补语;比喻事物正当兴旺的时期

出 处

《诗经·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

近义词

如日方升

反义词

日落西山

成语接龙

恒河沙数数白论黄黄人守日日中必昃昃食宵衣衣裳槅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命耳提提要钩玄玄妙入神神魂荡扬扬武耀威威震天下下笔成章章决句断断梗飘萍萍踪浪影影只形单单文孤证证据确凿凿凿可据据为己有有头有尾尾大难掉掉以轻心心如死灰灰身泯智智均力敌敌惠敌怨怨天怨地地覆天翻翻天蹙地地广人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意自若若卵投石石城汤池池鱼之虑虑周藻密密密层层层见错出出生入死死不悔改改换头面面红耳赤赤心奉国国家栋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所不惜惜客好义义正词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如穿井井渫不食食肉寝皮皮里春秋秋毫勿犯犯言直谏谏争如流流离琐尾尾大不掉掉三寸舌舌锋如火火灭烟消消极怠工工力悉敌敌不可假假仁假义义不容辞辞赋注评评头论脚脚不点地地狱变相

英文翻译

in the ascend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