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日方升 [ rú rì fāng shēng ]

基本释义

像太阳刚刚升起来一样。比喻新生事物有广阔的发展前途和强大的生命力。《诗经·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

详细释义

【解释】:如:象;方:刚。象太阳刚刚升起来。比喻光明的前程刚刚开始。

【出自】:《诗经·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状语;用于事物的发展

出 处

《诗经·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

例 句

我们青年一代~,有着蓬勃的朝气和远大的前途。

近义词

蒸蒸日上,方兴未艾,欣欣向荣,日升月恒,旭日东升

反义词

日暮途穷,日落西山,每况愈下,江河日下

成语接龙

升山采珠珠规玉矩矩步方行行己有耻耻居王后后进之秀秀外惠中中饱私囊囊萤照读读书三余余烬复燃燃眉之急急公近利利析秋毫毫厘不爽爽心悦目目使颐令令人齿冷冷言热语语四言三三余读书书空咄咄咄咄逼人人不自安安常履顺顺风吹火火海刀山山崩海啸啸傲湖山山长水阔阔步高谈谈若悬河河山带砺砺岳盟河河同水密密约偷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败名裂裂裳裹膝膝行匍伏伏而咶天天香国色色仁行违违时絶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名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分之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名鼎鼎鼎镬如饴饴含抱孙孙庞斗智智圆行方方外之人人去楼空空谷跫音音容宛在在劫难逃逃之夭夭夭桃襛李李广未封封妻荫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食食不充饥饥寒交至至圣至明明公正气气决泉达达官贵人人情之常

英文翻译

as the sun is just ri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