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山带砺 [ hé shān dài lì ]

基本释义

黄河细得象条衣带,泰山小得象块磨刀石。比喻时间久远,任何动荡也决不变心。

详细释义

【解释】:黄河细得象条衣带,泰山小得象块磨刀石。比喻时间久远,任何动荡也决不变心。

【出自】:《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封爵之誓曰:‘使河如带,泰山若砺,国以永宁,爱及苗裔。’”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比喻时间久远

出 处

《史记·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封爵之誓曰:‘使河如带,泰山若砺,国以永宁,爱及苗裔。’”

成语接龙

砺世摩钝钝学累功功成骨枯枯本竭源源源本本本支百世世道人心心闲手敏敏而好学学如登山山遥路远远不间亲亲上成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百其身身体力行行不从径径情直遂遂非文过过时黄花花样新翻翻天覆地地老天昏昏头转向向风慕义义薄云天天上人间间不容缓缓不济急急起直追追根穷源源远流长长相思守守节不移移风崇教教学相长长林丰草草木萧疏疏财仗义义气相投投戈讲艺艺不压身身价百倍倍日并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入舌出出丑放乖乖僻邪谬谬种流传传宗接代代人受过过眼烟云云心鹤眼眼高手低低眉折腰腰金衣紫紫绶金章章决句断断发文身身无长处处实效功功一美二二缶钟惑惑世诬民民心不壹壹倡三叹叹为观止止戈为武武断乡曲曲学阿世世代书香香火不绝绝顶聪明明明白白白衣公卿卿卿我我我武惟扬

英文翻译

everlasting country with strong bounda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