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闲手敏 [ xīn xián shǒu mǐn ]

基本释义

闲:熟悉;敏:灵敏。形容技艺熟练了,心里闲静,手法灵敏。

详细释义

【解释】:闲:熟悉;敏:灵敏。形容技艺熟练了,心里闲静,手法灵敏。

【出自】:三国魏·嵇康《琴赋》:“于是器冷弦调,心闲手敏。”

出 处

三国魏·嵇康《琴赋》:“于是器冷弦调,心闲手敏。”

近义词

心灵手巧

成语接龙

敏而好学学如穿井井井有方方兴未艾艾发衰容容头过身身名俱灭灭此朝食食必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代佳人人给家足足衣足食食子徇君君子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泐海枯枯枝再春春深似海海市蜃楼楼阁亭台台阁生风风靡云蒸蒸沙为饭饭来开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色堪餐餐松啖柏柏舟之节节哀顺变变名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烟析生生不遇时时过境迁迁善远罪罪当万死死心踏地地老天昏昏定晨省省愆寡过过目不忘忘恩失义义不反顾顾名思义义断恩绝绝其本根根深蒂固固执成见见猎心喜喜见于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眦尽裂裂裳裹足足不出户户限为穿穿窬之盗盗亦有道道合志同同类相从从善如登登界游方方桃譬李李广不侯侯门似海海涸石烂烂若披锦锦绣心肠肠肥脑满

英文翻译

do sth. with consummate sk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