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狂丧心 [ bìng kuáng sàng xīn ]

基本释义

同“喪心病狂”。形容言行昏乱荒谬。《水浒传》第一○一回:“蔡京 經體贊元,其子 蔡攸,如是覆軍殺將,辱國喪師,今日聖駕未臨時,猶儼然上坐談兵,大言不慚,病狂喪心!”清 周亮工《书影》卷一:“公不欲出其門,論中故爲詼語。首云儂竊觀天下之事云云;中間論鬼神處,突曰:如以爲無,則 慧娘 之敲 裴生 之門也,麗娘 之入 柳生 之室也。撤棘後,則某果已魁,公及閲所爲論,始有病狂喪心之評。”清 陈天华《怪哉上海各学堂各报馆之慰问出洋五大臣》:“今於烈士之死,則目爲病狂喪心;於 滿 奴之倖免,則慰之幸之,何其顛倒如是其甚也!”

详细释义

【解释】:同“ 喪心病狂 ”。形容言行昏乱荒谬。《水浒传》第一○一回:“ 蔡京 經體贊元,其子 蔡攸 ,如是覆軍殺將,辱國喪師,今日聖駕未臨時,猶儼然上坐談兵,大言不慚,病狂喪心!”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一:“公不欲出其門,論中故爲詼語。首云儂竊觀天下之事云云;中間論鬼神處,突曰:如以爲無,則 慧娘 之敲 裴生 之門也, 麗娘 之入 柳生 之室也。撤棘後,則某果已魁,公及閲所爲論,始有病狂喪心之評。” 清 陈天华 《怪哉上海各学堂各报馆之慰问出洋五大臣》:“今於烈士之死,則目爲病狂喪心;於 滿 奴之倖免,則慰之幸之,何其顛倒如是其甚也!”

近义词

丧心病狂

反义词

心平气和

成语接龙

心高气傲傲不可长长驱直进进退履绳绳一戒百百年之后后会有期期颐之寿寿山福海海水桑田田连仟伯伯乐相马马工枚速速战速决决一死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邦定国国步艰难难以预料料敌若神神谟庙算算尽锱铢铢称寸量量入为出出师无名名垂青史史不绝书书生之见见惯司空空谷传声声张势厉厉世磨钝钝学累功功名富贵贵壮贱弱弱本强末末如之何何足为奇奇珍异玩玩时贪日日莫途远远至迩安安危相易易子而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土众民民贵君轻轻吞慢吐吐食握发发踪指示示贬于褒褒衣博带带水拖泥泥古不化化鸱为凤凤枭同巢巢焚原燎燎若观火火云如烧烧犀观火火烛银花花街柳市市民文学学浅才疏疏财重义义无旋踵踵决肘见见神见鬼鬼计多端端本澄源源源不绝绝仁弃义义薄云天天理不容

英文翻译

Crazy and heart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