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本求末 [ shě běn qiú mò ]

基本释义

舍:舍弃;求:追求。抛弃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节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环节,而只在枝节问题上下功夫。

详细释义

【解释】:舍:舍弃;求:追求。抛弃根本的、主要的,而去追求枝节的、次要的。比喻不抓根本环节,而只在枝节问题上下功夫。

【出自】:《吕氏春秋·上农》:“民舍本而事末则不令,不令则不可以守,不可以战;民舍本而事末则其产约,其产约则轻迁徙,轻迁徙则国家有患,皆有远志,无有居心。”

【示例】:写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内容,那是~。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吕氏春秋·上农》:“民舍本而事末则不令,不令则不可以守,不可以战;民舍本而事末则其产约,其产约则轻迁徙,轻迁徙则国家有患,皆有远志,无有居心。”

例 句

写文章只追求形式而不注重内容,那是~。

近义词

捐本逐末,舍本逐末,本末倒置,劳民伤财,背本趋末

反义词

剥茧抽丝

成语接龙

末大必折折胶堕指指鹿为马马腹逃鞭鞭长莫及及时行乐乐天知命命在朝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小心心长力短短见薄识识微见远远见卓识识才尊贤贤母良妻妻儿老少少年老诚诚心实意意前笔后后手不接接踵而来来踪去路路柳墙花花花太岁岁丰年稔稔恶盈贯贯朽粟陈陈陈相因因公行私私相授受受宠若惊惊心丧魄魄消魂散散言碎语语重心沉沉重寡言言犹在耳耳食之谈谈天说地地大物博博闻强志志大才疏疏水箪瓢瓢泼大雨雨零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株枯木木本水源源源不绝绝伦逸群群鸿戏海海市蜃楼楼船箫鼓鼓舞欢欣欣欣自得得意扬扬扬清激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虎傅翼翼翼飞鸾鸾回凤舞舞文弄法法脉准绳绳愆纠违违法乱纪纪纲人论论黄数黑黑地昏天天南海北北鄙之音音问两绝绝顶聪明明罚勑法法海无边边尘不惊

英文翻译

concentrate on trifles and neglect essent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