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威并用 [ ēn wēi bìng yòng ]

基本释义

安抚和强制同时施行。现也指掌权者对手下人,同时用给以小恩小惠和给以惩罚的两种手段。

详细释义

【解释】:安抚和强制同时施行。现也指掌权者对手下人,同时用给以小恩小惠和给以惩罚的两种手段。

【出自】:《三国志·吴书·周鲂传》:“鲂在郡十三年卒,赏善罚恶,恩威并行。”

【示例】:为朝廷计,宜先赦其矫诏之罪,然后赏其斩曦之功,则~,折冲万里之外矣。 ◎宋·周密《齐东野语·文庄论安丙矫诏》

出 处

《三国志·吴书·周鲂传》:“鲂在郡十三年卒,赏善罚恶,恩威并行。”

近义词

软硬兼施,恩威并着,恩威并济,威德兼施,宽猛相济,恩威并著,恩怨了了,恩威并行

反义词

是非不分

成语接龙

用寒远寒寒木春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遂身退退思补过过市招摇摇笔即来来者不拒拒虎进狼狼狈为奸奸淫掳掠掠人之美美言不信信言不美美女破舌舌尖口快快人快语语近指远远愁近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露之恩恩德如山山眉水眼眼花雀乱乱坠天花花朝月夕夕阳西下下笔有神神来之笔笔墨官司司马称好好问决疑疑团莫释释生取义义气相投投闲置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杀予夺夺门而出出敌不意意懒心灰灰飞烟灭灭门绝户户枢不朽朽木不雕雕文刻镂 → 镂骨铭肌 → 肌劈理解解疑释惑惑世盗名名重一时时不我待待字闺中中道而废废文任武武偃文修修心养性性命关天天地诛戮戮力壹心心烦虑乱乱语胡言言不顾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法乱纪纪群之交交颈并头头昏目眩眩目惊心心醉神迷迷途知反反求诸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

英文翻译

apply the carrot and stick judicious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