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闲置散 [ tóu xián zhì sàn ]

基本释义

投、置:安放;闲、散:没有事干。指安排在不重要的职位或没有安排工作。

详细释义

【解释】:投、置:安放;闲、散:没有事干。指安排在不重要的职位或没有安排工作。

【出自】:唐·韩愈《进学解》:“动而得谤,名亦随之。投闲置散,乃分之宜。”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唐·韩愈《进学解》:“动而得谤,名亦随之。投闲置散,乃分之宜。”

近义词

人浮于事,牛鼎烹鸡,人浮于食

反义词

人尽其才,责重驶锉

成语接龙

散带衡门门无杂宾宾来如归归正守丘丘山之功功标青史史不绝书书香世家家亡国破破镜重圆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滋未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老天昏昏头转向向壁虚造造车合辙辙乱旂靡靡靡之乐乐善不倦倦鸟知还还年却老老而不死死皮赖脸脸红耳赤赤心报国国富民安安故重迁迁延顾望望风而遁遁世长往往古来今今生今世世扰俗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墙而立立盹行眠眠花宿柳柳街花巷巷尾街头头头是道道听耳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无仅有有以善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舞人心心旷神飞飞蛾赴烛烛照数计计行虑义义薄云天天作之合合两为一一日三岁岁丰年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绝义断断雨残云云窗霞户户枢不朽朽棘不雕雕梁绣户户枢不蠹蠹政病民民胞物与与时消息息交绝游

英文翻译

stay id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