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头是道 [ tóu tóu shì dào ]

基本释义

明圆极居顶《续传灯录》卷二六:“方知头头皆是道,法法本圆成。” 后用以形容一个人说话做事很有条理。

详细释义

【解释】:本为佛家语,指道无所不在。后多形容说话做事很有条理。

【出自】:《续传灯录·慧力洞源禅师》:“方知头头皆是道,法法本圆成。”

【示例】:再看他后面讲那汽机的做法用法,~,语语内行。 ◎清·姬文《市声》第十三回

出 处

《续传灯录·慧力洞源禅师》:“方知头头皆是道,法法本圆成。”

近义词

井井有条,条理分明,有条不紊,有条有理,层次井然

反义词

颠三倒四,乱七八糟,杂乱无章,语无伦次

成语接龙

道而不径径行直遂遂迷忘反反面文章章句之徒徒劳无功功成不居居重驭轻轻言细语语笑喧哗哗众取宠宠辱若惊惊慌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行一时时移世变变风易俗俗下文字字正腔圆圆孔方木木本水源源清流清清净寂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三叠四四面八方方枘圆凿凿凿有据据鞍读书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说无凭凭城借一一枝一栖栖风宿雨雨散云飞飞鸾翔凤凤枭同巢巢毁卵破破崖绝角角立杰出出门如宾宾餞日月月下老人人心如面面引廷争争锋吃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无能能工巧匠匠石运金金兰之友友风子雨雨散云收收视反听听天安命命在朝夕夕惕朝干干柴烈火火海刀山山清水秀秀色堪餐餐风宿草草间求活活形活现现钟不打打家截道道寡称孤孤军作战战无不克克传弓冶冶叶倡条条解支劈劈风斩浪浪蝶狂蜂

相关谜语

1.四通八达(打一成语)

2.老虎的头(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lear and log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