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中时病 [ qiè zhòng shí bìng ]

基本释义

切:切合;中:恰好对上;病:害处。指发表的言论正好击中当时社会的弊病。

详细释义

【解释】:切:切合;中:恰好对上;病:害处。指发表的言论正好击中当时社会的弊病。

【出自】:宋·龚明之《中吴纪闻·王彦光》:“彦光时主丽水簿,慨然上疏陈十弊,皆切中时病。”

出 处

宋·龚明之《中吴纪闻·王彦光》:“彦光时主丽水簿,慨然上疏陈十弊,皆切中时病。”

近义词

切中时弊

成语接龙

病狂丧心心口不一一抔黄土土阶茅屋屋下架屋屋乌推爱爱毛反裘裘弊金尽尽如人意意气扬扬扬清抑浊浊泾清渭渭阳之情情深友于于心无愧愧天怍人人事不知知心可腹腹中兵甲甲第连云云开雾释释生取义义海恩山山鸣谷应应变无方方骖并路路柳墙花花红柳绿绿惨红愁愁云惨淡淡然置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来藏往往返徒劳劳而无功功成不居居安资深深更半夜夜不闭户户枢不蝼蝼蚁贪生生功止过过而能改改朝换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分之想想入非非非异人任任劳任怨怨家债主主少国疑疑误天下下情上达达官贵人人稠物穰穰穰满家家至人说说地谈天天高听下下逐客令令人作呕呕心沥血血竭髯枯枯本竭源源清流洁洁身自爱爱鹤失众众口铄金金章玉句句栉字比比物连类类聚群分分茅胙土土龙沐猴猴头猴脑脑满肠肥肥肠满脑

英文翻译

to hit the target where it hurts (idiom); fig. to hit home; to hit the nail on the head (in an argu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