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天怍人 [ kuì tiān zuò rén ]

基本释义

怍:惭愧。对天对人,都感到惭愧。指做了亏心事无脸见人。

详细释义

【解释】:怍:惭愧。对天对人,都感到惭愧。指做了亏心事无脸见人。

【出自】:《孟子·尽心上》:“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

出 处

《孟子·尽心上》:“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

成语接龙

人中狮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发夫妻妻儿老少少见多怪怪力乱神神奸巨蠹蠹居棋处处之夷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道受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诬民民不堪命命词遣意意满志得得失参半半新不旧旧调重弹弹丸黑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注心营营私罔利利齿能牙牙牙学语语不投机机心械肠肠肥脑满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久歳深深根固本本枝百世世济其美美言不信信口开河河溓海夷夷齐让国国之干城城北徐公公私两利利出一孔孔席墨突突梯滑稽稽疑送难难得糊涂涂歌里抃抃风儛润润屋润身身后萧条条修叶贯贯穿融会会道能说说白道黑黑漆皮灯灯尽油干干将莫邪邪魔外道道东说西西方净土土偶蒙金金石之计计尽力穷穷猿失木木本水源源源不断断蛟刺虎虎口拔牙牙白口清清心寡欲

英文翻译

feel shame before heaven and fellow human be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