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席墨突 [ kǒng xí mò tū ]

基本释义

原意是孔子、墨子四处周游,每到一处,坐席没有坐暖,灶突没有熏黑,又匆匆地到别处去了。形容忙于世事,各处奔走。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是孔子、墨子四处周游,每到一处,坐席没有坐暖,灶突没有熏黑,又匆匆地到别处去了。形容忙于世事,各处奔走。

【出自】:《淮南子·修务训》:“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汉·班固《答宾戏》:“是以圣哲之治,栖栖遑遑,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出 处

《淮南子·修务训》:“孔子无黔突,墨子无暖席。”汉·班固《答宾戏》:“是以圣哲之治,栖栖遑遑,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近义词

席不暇暖,风尘仆仆

反义词

养尊处优

成语接龙

突然袭击击壤鼓腹腹热肠荒荒诞无稽稽古揆今今生今世世代书香香火不绝绝世独立立锥之地地狱变相相与为一一字一珠珠沉玉碎碎身粉骨骨化风成成千累万万人空巷巷尾街头头昏眼暗暗昧之事事宽则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三连四四亭八当当仁不让让三让再再衰三涸涸泽而渔渔翁之利利惹名牵牵肠萦心心花怒发发棠之请请自隗始始末原由由此及彼彼唱此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瓮瓮里酰鸡鸡皮鹤发发纵指使使贤任能能屈能伸伸冤理枉枉费日月月晕础润润屋润身身不由主主少国疑疑邻盗斧斧破斨缺缺吃短穿穿凿附会会逢其适适性任情情有独钟钟鼓之色色色俱全全知全能能牙利齿齿牙馀慧慧心巧思思所逐之之死靡二二心三意意前笔后后起之秀秀色可餐餐风宿雨雨露之恩恩恩爱爱爱生恶死死别生离离山调虎虎皮羊质

英文翻译

run around here and there and busy oneself with worldly affai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