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海横流 [ cāng hǎi héng liú ]

基本释义

大海里的水四处奔流。比喻社会动荡不安。《晋书·王尼传》:“常叹曰:‘沧海横流,处处不安也。’”

详细释义

【解释】:沧海:指大海;横流:水往四处奔流。海水四处奔流。比喻政治混乱,社会动荡。

【出自】:晋·袁宏《三国名臣序赞》:“沧海横流,玉石同碎。”《晋书·王尼传》:“沧海横流,处处不安也。”

【示例】:~,方显出英雄本色。 ◎郭沫若《满江红》词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形容天下大乱

出 处

《晋书·王尼传》:“沧海横流;处处不安也。”

例 句

1. ~,方显出英雄本色。

近义词

时局动荡

反义词

歌舞升平

成语接龙

流脍人口 → 口耳相承 → 承平盛世 → 世掌丝纶 → 纶巾羽扇 → 扇枕温被 → 被甲执兵 → 兵连祸结结党营私私心自用 → 用管窥天 → 天年不遂遂迷忘反 → 反唇相稽 → 稽古振今今昔之感感旧之哀哀感天地 → 地广人希 → 希旨承颜颜筋柳骨骨瘦形销销神流志志在四方方枘圆凿凿空投隙隙穴之窥 → 窥见一斑 → 斑驳陆离 → 离经畔道 → 道不举遗 → 遗芬余荣荣古虐今今生今世 → 世态人情 → 情面难却却金暮夜夜光之璧璧坐玑驰驰风骋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 → 听天由命 → 命若悬丝丝丝入扣 → 扣槃扪烛 → 烛照数计 → 计出无聊 → 聊以自慰慰情胜无无所不在在官言官官官相护护国佑民民贵君轻 → 轻如鸿毛 → 毛森骨立立地成佛佛头着粪粪土不如如履薄冰 → 冰散瓦解 → 解民倒悬悬壶问世世代书香香花供养 → 养痈贻患 → 患难夫妻 → 妻梅子鹤 → 鹤行鸡群 → 群情鼎沸 → 沸天震地 → 地老天昏 → 昏头昏脑脑满肠肥肥头大耳耳目喉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

英文翻译

the seas are in turm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