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抔黄土 [ yī póu huáng tǔ ]

基本释义

一捧黄土。《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假令愚民取长陵一抔土,陛下何以加其法乎?” 长陵是汉高祖刘邦的坟墓。后因称坟墓为一抔土。后也用一抔黄土(与高山对比)比喻卑微渺小的事物。抔(póu):捧。

详细释义

【解释】:一抔:一捧。一捧黄土。借指坟墓。现多比喻不多的土地或没落、渺小的反动势力。

【出自】:《史记·张释之列传》:“假令愚民取长陵一抔土,陛下何以加其法乎?”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指坟墓

出 处

《史记·张释之列传》:“假令愚民取长陵一抔土,陛下何以加其法乎?”

成语接龙

土龙沐猴猴年马月月朗风清清风朗月月落星沉沉郁顿挫挫骨扬灰灰心槁形形格势禁禁止令行行号卧泣泣血捶膺膺箓受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风日下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要不烦烦文缛礼礼顺人情情意绵绵绵力薄材材大难用用天因地地狱变相相知有素素未谋面面墙而立立身处世世异时移移宫换羽羽翼已成成事不说说古谈今今愁古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澜老成成羣结党党豺为虐虐老兽心心无挂碍碍足碍手手高眼低低唱浅酌酌古御今今是昔非非池中物物归原主主敬存诚诚心正意意气相得得未曾有有恃无恐恐遭物议议不反顾顾影弄姿姿意妄为为民父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而好古古琴价高高下在口口蜜腹剑剑气箫心心烦意乱乱世英雄雄深雅健健步如飞飞鹰走马马首是瞻瞻情顾意意在笔先先公后私私心自用用心良苦苦思冥想

英文翻译

gr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