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回春 [ miào shǒu huí chūn ]

基本释义

称赞医生医道高明,能把垂危的病人治好。也说着(zhuó)手成春。

详细释义

【解释】:回春:使春天重返,比喻将快死的人救活。指医生医术高明。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回:“但是药铺门里门外,足足挂着二三十块匾额:什么‘功同良相’,什么‘扁鹊复生’,什么‘妙手回春’……”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二十回:“但是药铺门里门外,足足挂着二三十块匾额:什么‘功同良相’,什么‘扁鹊复生’,什么‘妙手回春’……”

近义词

华陀再世,药到病除,触手生春,药到回春,着手成春,丹青妙手,手到病除,起死回生

反义词

庸医杀人,不可救药,病入膏肓

成语接龙

春蛙秋蝉蝉蜕龙变变风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心寡欲欲速反迟迟疑不决决一死战战战业业业业兢兢兢兢干干干云蔽日日渐月染染苍染黄黄雀在后后来居上上交不谄谄笑胁肩肩摩踵接接袂成帷帷薄不修修旧利废废然而返返观内视视险若夷夷然自若若出一辙辙乱旂靡靡所底止止戈为武武断专横横征苛敛敛手屏足足茧手胝胝肩茧足足智多谋谋臣武将将门虎子子孝父慈慈悲为本本同末异异口同声声色不动动中窾要要而言之之死靡他他乡故知知行合一一心同功功盖天下下笔如神神机妙算算尽锱铢铢穪寸量量小力微微过细故故作高深深山穷林林寒涧肃肃然起敬敬若神明明扬侧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约云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北天南南郭先生生杀与夺夺胎换骨骨瘦如豺豺狐之心心烦虑乱乱坠天花花朝月夕

相关谜语

1.最高明的医术(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magical hands bring the dying back to life (idiom); miracle cure; brilliant doc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