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夏雨 [ chūn fēng xià yǔ ]

基本释义

春风和煦,夏雨滋润,足以养育万物。常比喻及时给人以教益和帮助。

详细释义

【解释】:春风和煦,夏雨滋润,足以养育万物。常比喻及时给人以教益和帮助。

【出自】:汉·刘向《说苑·贵德》:“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

出 处

汉·刘向《说苑·贵德》:“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吾不能以夏雨雨人,吾穷必矣。”

近义词

夏雨雨人,春风风人

成语接龙

雨卧风餐餐风茹雪雪操冰心心殒胆落落落穆穆穆如清风风栉雨沐沐露沾霜霜露之思思潮起伏伏牛乘马马角乌白白首穷经经史百子子曰诗云云情雨意意在笔先先声夺人人莫予毒毒手尊拳拳拳在念念念有词词不达意意望已过过眼云烟烟波浩渺渺无人烟烟炎张天天上人间间不容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大如斗斗折蛇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当不易易子而教教猱升木木坏山颓颓垣断堑堑山堙谷谷马砺兵兵精粮足足衣足食食玉炊桂桂子飘香香消玉殒殒身不恤恤老怜贫贫病交攻攻心为上上下一心心惊胆落落荒而走走胡走越越人肥瘠瘠牛偾豚豚蹄穰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场作戏戏彩娱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瞬瞬息千变变幻无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林隐逸逸趣横生生面别开开门揖盗盗亦有道道存目击击排冒没没法奈何何乐不为为渊驱鱼

英文翻译

timely adv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