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揖盗 [ kāi mén yī dào ]

基本释义

打开大门,恭敬地请强盗进来。比喻引进坏人,自招祸害。《三国志·吴书·孙权传》:“况今奸宄竞逐,豺狼满道,乃欲哀亲戚,顾礼制,是犹开门而揖盗,未可以为仁也。” 揖(yī):拱手行礼。

详细释义

【解释】:揖:拱手作礼。开门请强盗进来。比喻引进坏人,招来祸患。

【出自】:《三国志·吴志·吴主传》:“况今奸宄竞逐,豺狼满道,乃欲哀亲戚,顾礼制,是犹开门而揖盗,未可以为仁也。”

【示例】:失守城池,要按军法;况又有禀帖到杨太守差我保守,我是你徒弟,~,岂不是私通叛寇?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三回

【语法】:连动式;作主语、谓语、定语;比喻引进坏人,招来祸患

出 处

《三国志·吴志·孙权传》:“况今奸宄竞逐;豺狼满道;乃欲哀亲戚;顾礼制;是犹开门而揖盗;未可以为仁也。”

例 句

他们一味接受霸权主义者的援助,实际上是~。

近义词

开门延盗,自讨苦吃,引狼入室,揖盗开门

反义词

敬而远之,如临大敌

成语接龙

盗跖之物物离乡贵贵远鄙近近在咫尺尺寸可取取义成仁仁义道德德隆望尊尊姓大名名公钜卿卿卿我我我醉欲眠眠思梦想想望风采采葑采菲菲食薄衣衣食不周周规折矩矩步方行行思坐忆忆苦思甜甜言媚语语笑喧呼呼天叩地地利人和和容悦色色若死灰灰身泯智智勇兼全全知全能能征惯战战不旋踵踵迹相接接袂成帷帷灯匣剑剑戟森森森罗万象象齿焚身身轻言微微察秋毫毫分缕析析肝吐胆胆粗气壮壮气凌云云龙风虎虎体原斑斑衣戏彩彩凤随鸦鸦鹊无声声名藉甚甚嚣尘上上根大器器满则覆覆车之鉴鉴貌辨色色衰爱弛弛魂宕魄魄消魂散散言碎语语不惊人人心惶惶惶惶不安安若泰山山崩水竭竭诚尽节节衣素食食少事烦烦言碎辞辞穷理屈屈尊就卑卑宫菲食食不重肉肉跳心惊惊喜若狂狂风恶浪浪蝶游蜂蜂合蚁聚聚米为山山栖谷饮

英文翻译

leaving the door open invites the thief (idiom); to invite disaster by giving evildoers a free h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