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享其成 [ zuò xiǎng qí chéng ]

基本释义

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别人取得的成果。

详细释义

【解释】:享:享受;成:成果。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别人取得的成果。

【出自】:清·叶廷琯《鸥陂渔话·葛苍公传》:“欲使他人干事,彼坐享其成,必误公事。”

【示例】:人要有勤奋自力,积极向上的精神,不可有~,好逸恶劳的思想。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明·王守仁《与顾惟贤书》:“闽广之役;偶幸了事;皆诸君之功;区区盖坐享其成者。”

例 句

有人认为剥削别人是最舒服的,我们却以~为耻辱。

近义词

不劳而获,坐收其利,坐地求全,坐收渔利,无功受禄,守株待兔,鸠占鹊巢,坐享其功

反义词

自食其力,筚路褴褛,论功行赏,劳而无功,火中取栗,自力更生,荜路蓝缕,筚路蓝缕,自给自足

成语接龙

成羣集党党邪陷正正身率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烟过眼眼捷手快快步流星星驰电掣掣襟露肘肘行膝步步步高升升山采珠珠圆玉润润屋润身身无择行行间字里里谈巷议议论风发发策决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晕眼花花貎蓬心心惊胆寒寒来暑往往返徒劳劳民伤财财殚力竭竭力虔心心灰意败败不旋踵踵决肘见见弃于人人仰马翻翻肠搅肚肚里泪下下里巴人人我是非非此即彼彼弃我取取精用弘弘毅宽厚厚貌深辞辞不达意意料之外外刚内柔柔远怀迩迩安远至至亲骨肉肉颤心惊惊采絶艳艳如桃李李下瓜田田月桑时时异事殊殊勋异绩绩学之士士饱马腾腾云驾雾雾里看花花言巧语语近指远远谋深算算尽锱铢铢铢校量量能授官官法如炉炉火纯青青过于蓝蓝田生玉玉巵无当当家立事事出有因因循苟且且住为佳

英文翻译

to reap where one has not sown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