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云湘雨 [ chǔ yún xiāng yǔ ]

基本释义

比喻男女幽情。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男女幽情。

【出自】:荆干臣《全元散曲》:“玉鞭杨柳春风陌,绣毂梨花夜月街,楚云湘雨梦阳台。休分外,花柳暗尘埃。”

出 处

荆干臣《全元散曲》:“玉鞭杨柳春风陌,绣毂梨花夜月街,楚云湘雨梦阳台。休分外,花柳暗尘埃。”

成语接龙

雨条烟叶叶落归根根连株拔拔本塞原原形败露露水夫妻妻荣夫贵贵不期骄骄兵必败败俗伤化化若偃草草木皆兵兵无常形形色仓皇皇天后土土生土长长辔远御御驾亲征征敛无度度日如年年逾古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有所终终南捷径径行直遂遂心快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徒跣跣足科头头足异处处安思危危如累卵卵覆鸟飞飞龙在天天命攸归归奇顾怪怪诞不经经帮纬国国耳忘家家破身亡亡国之社社燕秋鸿鸿飞霜降降服而囚囚首丧面面如灰土土阶茅屋屋下作屋屋乌推爱爱莫之助助人为乐乐极悲生生公说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才絶艳艳如桃李李广不侯侯服玉食食而不化化日光天天罗地网网开一面面如满月月章星句句栉字比比肩皆是是非曲直直言取祸祸福由人人人皆知知恩报恩恩恩爱爱爱财如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

英文翻译

Chuyun Xiang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