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兵必败 [ jiāo bīng bì bài ]

基本释义

骄傲轻敌的军队必定打败仗。《汉书·魏相传》:“相曰:‘恃国家之大,矜人民之众,欲见威于敌者,谓之骄兵,兵骄者灭。’”

详细释义

【解释】:骄兵:恃强轻敌的军队。骄傲的军队必定打败仗。

【出自】:《汉书·魏相传》:“恃国家之大,矜人民之众,欲见威于敌者,谓之骄兵,兵骄者灭。”

【示例】:古人云:“~。”这就是少剑波致死的原因。 ◎曲波《林海雪原》二八

【语法】:主谓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劝诫性质

出 处

汉·班固《汉书·魏相传》:“恃国家之大;矜民人之众;欲见威于敌者;谓之骄兵;兵骄者灭。”

例 句

古人说:“~”。这正是曹操败于赤壁的根本原因。

近义词

一败如水,骄者必败,傲卒多败,傲卒多降

反义词

哀兵必胜,钝学累功

成语接龙

败不旋踵踵足相接接袂成帷帷灯匣剑剑及履及及宾有鱼鱼笺雁书书不尽言言不达意意惹情牵牵肠割肚肚里泪下下气怡声声气相求求过于供供不应求求志达道道不拾遗遗编絶简简切了当当家做主主敬存诚诚心诚意意在言外外刚内柔柔声下气气吞湖海海内鼎沸沸反连天天生尤物物阜民安安安逸逸逸兴云飞飞砂转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财助边边尘不惊惊魂摄魄魄散魂飞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金馔玉玉漏犹滴滴水穿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穷虑尽尽美尽善善罢甘休休休有容容光焕发发综指示示贬于褒褒善贬恶恶意中伤伤弓之鸟鸟入樊笼笼山络野野鹤孤云云屯星聚聚敛无厌厌难折冲冲风破浪浪迹天下下笔如神神号鬼泣泣不可仰仰屋著书书声朗朗朗朗上口口是心苗苗而不秀秀色可餐餐霞饮景

英文翻译

the self-conceited troops are destined to f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