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罢甘休 [ shàn bà gān xiū ]

基本释义

轻易罢休(多用于否定式):这件事他不会~的。善、甘:好,引申为轻易。

详细释义

【解释】:轻易地了结纠纷,心甘情愿地停止再闹。

【出自】:清·曹雪芹《红楼梦》:“奶奶就是让着他,他见奶奶比他标致,又比他得人心儿,他就善罢甘休了?”

【示例】:不去呢,她必不会~;去呢,她也不会绕了他。 ◎老舍《骆驼祥子》

出 处

清·曹雪芹《红楼梦》:“奶奶就是让着他;他见奶奶比他标致;又比他得人心儿;他就善罢干休了?”

例 句

1. 他简直欺人太甚,我决不能~。

近义词

息事宁人

反义词

寻事生非,无理取闹

成语接龙

休戚与共共为唇齿齿如编贝贝阙珠宫宫邻金虎虎踞龙蟠蟠木朽株株连蔓引引火烧身身名俱败败化伤风风举云飞飞砂走石石城汤池池鱼堂燕燕颔虎须须髯若神神头鬼面面面相覩覩着知微微为繁富富国强兵兵临城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周万物物换星移移风易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帚自珍珍禽奇兽兽聚鸟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马虎虎虎啸狼号号天扣地地崩山摧摧眉折腰腰金拖紫紫绶金章章句小儒儒雅风流流离颠顿顿腹之言言而不信信口雌黄黄绢幼妇妇人醇酒酒有别肠肠肥脑满满山遍野野草闲花花烛洞房房谋杜断断雁孤鸿鸿篇巨著著作等身身无完肤肤末支离离山调虎虎略龙韬韬光俟奋奋笔疾书书生之见见所未见见善必迁迁善去恶恶语伤人人神共愤愤愤不平平治天下下情上达达官贵要

英文翻译

to leave the matter at that; to be willing to take things lying down; to be prepared to let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