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秋毫 [ dòng chá qiū háo ]

基本释义

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鸟兽秋天身上新生的细毛,比喻极其细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详细释义

【解释】:洞察:看得很清楚;秋毫:鸟兽秋天身上新生的细毛,比喻极其细小的事物。形容人目光敏锐,任何细小的事物都能看得很清楚。

【出自】:《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则王许之乎?”

出 处

《孟子·梁惠王上》:“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则王许之乎?”

近义词

明察秋毫

反义词

浮光掠影

成语接龙

毫厘千里 → 里丑捧心 → 心满意得 → 得陇望蜀 → 蜀犬吠日 → 日居月诸 → 诸恶莫作 → 作舍道边 → 边尘不惊 → 惊心悼胆 → 胆小如豆 → 豆分瓜剖 → 剖决如流 → 流水游龙 → 龙行虎步 → 步线行针 → 针芥之投 → 投笔从戎 → 戎马仓皇 → 皇亲国戚 → 戚戚具尔 → 尔汝之交 → 交詈聚唾 → 唾壶敲缺 → 缺食无衣 → 衣紫腰金 → 金辉玉洁 → 洁己从公 → 公平正直 → 直捷了当 → 当行本色 → 色仁行违 → 违心之论 → 论辩风生 → 生齿日繁 → 繁华损枝 → 枝对叶比 → 比比皆是 → 是是非非 → 非分之财 → 财殚力尽 → 尽释前嫌 → 嫌长道短 → 短褐不完 → 完好无缺 → 缺口镊子 → 子子孙孙 → 孙康映雪 → 雪窑冰天 → 天壤王郎 → 郎才女貌 → 貌是心非 → 非同寻常 → 常胜将军 → 军临城下 → 下不为例 → 例直禁简 → 简贤附势 → 势成骑虎 → 虎子狼孙 → 孙庞斗智 → 智勇双全 → 全盘托出 → 出其不备 → 备而不用 → 用心良苦 → 苦难深重 → 重规袭矩 → 矩步方行 → 行师动众 → 众人国士 → 士饱马腾 → 腾空而起 → 起凤腾蛟 → 蛟龙擘水 → 水火不辞 → 辞严义正 → 正法直度 → 度长絜大

英文翻译

be perceptive of the minutest 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