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虎难下 [ qí hǔ nán xià ]

基本释义

比喻事情中途遇到困难,但又不能停止,进退两难。《新五代史·郭崇韬传》:“俚语曰:‘骑虎者势不得下。’”

详细释义

【解释】:骑在老虎背上不能下来。比喻做一件事情进行下去有困难,但情况又不允许中途停止,陷于进退两难的境地。

【出自】:《晋书·温峤传》:“今之事势,义无旋踵,骑猛兽安可中下哉。”唐·李白《留别广陵诸公》诗:“骑虎不敢下,攀龙忽堕天。”

【示例】:本月三日抛出的一百万公债,都成了~之势,我们只有硬着头皮干到那里是那里了! ◎茅盾《子夜》十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南朝·宋·何法盛《晋中兴书》:“苏峻反;温峤推陶侃为盟主;侃西归;峤说侃曰:‘……今日之事;义无旋踵;骑虎之势;可得不乎?’”

例 句

1. 因为当初没人,我勉强承担这个活,到现在已是~了。

近义词

势成骑虎,跋前疐后,进退两难,不尴不尬,进退维谷,进退失据,欲罢不能,左右为难

反义词

一帆风顺势如破竹,势如破竹,无往不利,一帆风顺,一往无前

成语接龙

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微知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远鄙近近火先焦焦唇干肺肺腑之言言之凿凿凿饮耕食食少事繁繁花似锦锦团花簇簇锦团花花花太岁岁丰年稔稔恶盈贯贯盈恶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若再生生吞活剥剥茧抽丝丝丝入扣扣楫中流流离转徙徙薪曲突突梯滑稽稽古振今今是昔非非亲非故故作高深深山穷林林栖谷隐隐鳞戢羽羽翼已成成名成家家贫亲老老身长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穷才尽尽其所长长虑后顾顾此失彼彼唱此和和盘托出出处语默默不作声声色犬马马空冀北北门之管管鲍之交交臂相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带衡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薄云天天付良缘缘悭一面面若死灰灰头土脸脸红筋暴暴内陵外外强中干干脆利落落叶归根根深叶茂茂林修竹竹柏异心心荡神摇

英文翻译

have no way to back d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