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柏异心 [ zhú bǎi yì xīn ]

基本释义

比喻志向不合或表象不同。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志向不合或表象不同。

【出自】:《楚辞·东方朔〈七谏·初放〉》:“孰知其不合兮,若竹柏之异心。”王逸注:“竹心空,屈原自喻志通达也;柏心实,以喻君暗塞也。言己性达道德,而君闭塞,其志不合,若竹柏之异心也。”

【示例】:张衡通赡,蔡邕精雅,文史彬彬,隔世相望,是则~而同贞,金玉殊质而皆宝也。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才略》

出 处

《楚辞·东方朔〈七谏·初放〉》:“孰知其不合兮,若竹柏之异心。”王逸注:“竹心空,屈原自喻志通达也;柏心实,以喻君暗塞也。言己性达道德,而君闭塞,其志不合,若竹柏之异心也。”

成语接龙

心灰意冷冷眼旁观观者云集集萤映雪雪天萤席席门穷巷巷尾街头头会箕敛敛影逃形形影自吊吊死问疾疾言厉气气宇轩昂昂然自得得寸得尺尺二冤家家无常礼礼奢宁俭俭可养廉廉可寄财财竭力尽尽其在我我行我素素昧生平平风静浪浪迹天下下井投石石沈大海海沸山裂裂裳裹膝膝语蛇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有别肠肠肥脑满满脸春色色胆如天天壤王郎郎才女貌貌合行离离经辨志志大才疏疏而不漏漏尽更阑阑风伏雨雨卧风餐餐风宿雨雨泣云愁愁肠殢酒酒色之徒徒负虚名名符其实实繁有徒徒乱人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人肝胆胆大妄为为丛驱雀雀小脏全全神关注注玄尚白白日绣衣衣锦夜行行尸走骨骨瘦形销销魂夺魄魄散魂飞飞刍挽粟粟陈贯朽朽木死灰灰躯糜骨骨化风成成双作对对证下药药店飞龙龙飞凤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

英文翻译

Different from each 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