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鲍之交 [ guǎn bào zhī jiāo ]

基本释义

春秋时,齐人管仲和鲍叔牙相知最深。后常以“管鲍之交”比喻交谊深厚的朋友。《列子·力命》:“管仲尝叹曰:‘…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此世称管鲍善交者。”

详细释义

【解释】:春秋时,齐人管仲和鲍叔牙相知最深。后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出自】:《列子·力命》:“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也。”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列子·力命篇》:“管夷吾鲍叔牙二人相友甚戚……此世称管鲍善交者。”《史记·管仲传》:“少时常与鲍叔牙游;鲍叔知其贤。管仲贫苦;常欺鲍叔;鲍叔终善遇之;不以为言……管仲曰:‘……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

例 句

1. ~,从古到今都难得到,他们的故事至今仍被人们所传颂。

近义词

生死之交,羊左之谊,陈雷之契

反义词

点头之交

成语接龙

交詈聚唾唾手可得得薄能鲜鲜车健马马放南山山长水远远怀近集集思广益益谦亏盈盈满之咎咎由自取取民愈广广见洽闻闻所不闻闻鸡起舞舞文玩法法出一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海恩山山明水秀秀才人情情同一家家道从容容头过身身操井臼臼杵之交交能易作作如是观观过知仁仁同一视视若儿戏戏彩娱亲亲痛仇快快人快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所不容容膝之地地动山摧摧陷廓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见一斑斑斑点点点指划脚脚心朝天天行时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表堂堂堂堂一表表里不一一马平川川泽纳污污手垢面面争庭论论议风生生生不息息事宁人人头畜鸣鸣鹤之应应对如响响彻云霄霄壤之别别无长物物极必反反身自问问心无愧愧悔无地地动山摇摇头稾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而不化化及豚鱼鱼尾雁行

英文翻译

david and jonat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