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法眼藏 [ zhèng fǎ yǎn cáng ]

基本释义

佛教语。禅宗用来指全体佛法(正法)。朗照宇宙谓眼,包含万有谓藏。相传释迦牟尼以正法眼藏付与大弟子迦叶,是为禅宗初祖,为佛教以“心传心”授法的开始。亦借。

详细释义

【解释】:佛教语。禅宗用来指全体佛法(正法)。朗照宇宙谓眼,包含万有谓藏。相传释迦牟尼以正法眼藏付与大弟子迦叶,是为禅宗初祖,为佛教以“心传心”授法的开始。亦借

【出自】:《景德传灯录·摩诃迦叶》:“佛告诸大弟子,迦叶来时,可令宣扬正法眼藏。”宋·朱熹《答陈同甫书》:“盖修身事君,初非二事,不可作两般看,此是千圣相传正法眼藏。”

【示例】:且如‘人生守定梅花死’,此句殊佳,何人辄用朱笔圈改,予窃谓朱笔之人未得所谓~也。 ◎元·方回《读张功父〈南湖集〉序》

出 处

《景德传灯录·摩诃迦叶》:“佛告诸大弟子,迦叶来时,可令宣扬正法眼藏。”宋·朱熹《答陈同甫书》:“盖修身事君,初非二事,不可作两般看,此是千圣相传正法眼藏。”

成语接龙

藏锋敛锐锐挫望绝绝圣弃智智均力敌敌国外患患难与共共挽鹿车车驰马骤骤风暴雨雨过天青青眼相看看景生情情长纸短短褐不完完好无缺缺吃短穿穿红着緑緑酒红灯灯火万家家败人亡亡国大夫夫子自道道而不径径情直行行有余力力均势敌敌众我寡寡不胜众众寡悬殊殊途同归归全反真真龙活现现世现报报应不爽爽心豁目目瞪口歪歪八竖八八方风雨雨凑云集集腋为裘裘马声色色若死灰灰身灭智智小谋大大直若诎诎寸信尺尺二冤家家贫亲老老牛舐犊犊牧采薪薪尽火传传为笑谈谈古说今今愁古恨恨之入骨骨瘦如豺豺狼横道道合志同同符合契契合金兰兰因絮果果行育德德言工貌貌合情离离乡别土土龙沐猴猴年马月月朗风清清贫如洗洗眉刷目目瞪口僵僵桃代李李郭仙舟舟车劳顿顿首之礼礼让为国国耳忘家家常里短短叹长吁

英文翻译

ess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