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龙活现 [ zhēn lóng huó xiàn ]

基本释义

形容逼真。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逼真。

【出自】:蒋光慈《短裤党》二:“他每一次所做的传单,都是说的真龙活现也似的。”

【示例】:计策的内容和保证是:要求每个前去执行任务的小伙子大胆说谎话,而且谎话要说得有鼻子有眼,~,毫不含糊。 ◎柳杞《好年胜景》四

出 处

蒋光慈《短裤党》二:“他每一次所做的传单,都是说的真龙活现也似的。”

成语接龙

现世现报报李投桃桃蹊柳陌陌路相逢逢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态箫心心焦如焚焚香扫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咄逼人人财两失失张失智智尽能索索隐行怪怪诞不经经明行修修心养性性命关天天罗地网网开一面面有菜色色色俱全全军覆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振旗鼓鼓睛暴眼眼去眉来来者不善善有善报报冰公事事以密成成风之斫斫轮老手手泽之遗遗惠余泽泽及枯骨骨瘦如豺豺狼野心心惊胆战战不旋踵踵接肩摩摩顶放踵踵决肘见见豕负涂涂歌里咏咏桑寓柳柳泣花啼啼天哭地地动山摇摇头摆尾尾大难掉掉舌鼓唇唇焦舌敝敝綈恶粟粟陈贯朽朽木难彫彫章镂句句斟字酌酌古沿今今昔之感感慨万端端本正源源源不绝绝世佳人人来客去去甚去泰泰来否极极本穷源源远流长长戟高门门衰祚薄薄唇轻言言行一致致之度外外巧内嫉

英文翻译

mettles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