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恭作揖 [ dǎ gōng zuò yī ]

基本释义

旧时礼节,弯身抱拳,上下摆动,表示恭敬。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礼节,弯身抱拳,上下摆动,表示恭敬。

【出自】:明·李贽《因记往事》:“嗟乎!平居无事,只解打恭作揖,终日匡坐,同于泥塑。”

【示例】:宝玉见他这样,还认作是昨日中晌的事,那知晚间的这段公案,还~的。 ◎《红楼梦》第二七回

出 处

明·李贽《因记往事》:“嗟乎!平居无事,只解打恭作揖,终日匡坐,同于泥塑。”

成语接龙

揖盗开门门不停宾宾客盈门门庭若市市井小人人头畜鸣鸣凤朝阳阳解阴毒毒魔狠怪怪事咄咄咄咄怪事事往日迁迁臣逐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代书香香象絶流流水行云云英未嫁嫁狗随狗狗仗官势势焰熏天天地诛戮戮力壹心心怀忐忑忑忑忐忐忐忑不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前绝后后继无人人急偎亲亲仁善邻邻女詈人人千人万万家生佛佛头加秽秽言污语语四言三三江五湖湖光山色色飞眉舞舞文弄法法脉准绳绳愆纠缪缪种流传传经送宝宝刀未老老于世故故我依然然荻读书书不尽意意往神驰驰名天下下车伊始始末缘由由博返约约法三章章句之徒徒拥虚名名贸实易易于反掌掌上观文文通残锦锦胸绣口口耳并重重睹天日日丽风和和衣而卧卧床不起起根发由由浅入深深居简出出处殊涂涂歌邑诵

英文翻译

make an obeis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