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凤朝阳 [ míng fèng zhāo yáng ]

基本释义

正直敢言的贤士。比喻贤臣遇明君。

详细释义

【解释】:正直敢言的贤士。比喻贤臣遇明君。

【出自】:《诗经·大雅·卷阿》:“凤皇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幼学琼林·卷一·文臣类》:“李善感直言不讳,竞称鸣凤朝阳。”

【示例】:~尺五天,匆匆忽过白鸥边。 ◎宋·范成大《刘德修少卿避暑惠山因便寄赠》诗

出 处

《诗经·大雅·卷阿》:“凤皇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幼学琼林·卷一·文臣类》:“李善感直言不讳,竞称鸣凤朝阳。”

成语接龙

阳奉阴违违天悖理理所不容容膝之地地棘天荆荆棘铜驼驼瓮俱失失张失智智藏瘝在在官言官官样文章章甫荐履履足差肩肩摩毂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来张口口是心非非异人任任怨任劳劳心苦思思贤如渴渴者易饮饮冰内热热火朝天天怒人怨怨声载道道尽涂穷穷鸟投人人事不省省衣节食食子徇君君子固穷穷侈极欲欲益反损损本逐末末节细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酣耳热热闹非凡凡夫肉眼眼观六路路断人稀稀世之宝宝刀不老老马恋栈栈山航海海不扬波波澜老成成人之善善刀而藏藏怒宿怨怨天尤人人微权轻轻财贵义义愤填膺膺箓受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济其美美男破老老之将至至尊至贵贵人多忘忘年之契契若金兰兰桂齐芳芳兰竟体体恤入微微过细故故态复作作舍道旁旁推侧引引绳棋布布帛菽粟粟红贯朽朽木生花花团锦簇

英文翻译

phoenix crying in the mo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