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白雪 [ yáng chūn bái xuě ]

基本释义

春秋时楚国歌曲名。因为高深难懂,能和唱的人很少。后多用来比喻高雅的或不通俗的文学艺术作品。与“下里巴人”相对。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战国时代楚国的一种较高级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学艺术。

【出自】: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阿》、《薤露》,国中属而和者数百人,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而已。”

【示例】:长老听了,赞叹不已道:“真是~,浩气冲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六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指文学作品

出 处

战国·楚·宋玉《对楚王问》:“其为《阳春》、《白雪》;国中属而和者不过数十人。”

例 句

文艺既要普及,又要提高,群众熟悉的是“下里巴人”,但他们也需要“~”。

近义词

白雪阳春,曲高和寡

反义词

阳阿薤露,雅俗共赏,下里巴人,巴人下里

成语接龙

雪花飘飘飘风急雨雨条烟叶叶落归根根牢蒂固固执成见见始知终终天之恨恨相知晚晚生后学学如穿井井蛙醯鸡鸡鹜相争争名夺利利令智昏昏迷不省省愆寡过过时黄花花街柳巷巷议街谈谈古说今今愁古恨恨相见晚晚节不保保守主义义无旋踵踵决肘见见义勇为为人师表表里相应应对如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深履冰冰解冻释释生取义义海恩山山积波委委罪于人人中之龙龙雏凤种种玉蓝田田父之功功成名遂遂心应手手不停挥挥金如土土崩瓦解解囊相助助桀为恶恶意中伤伤风败俗俗下文字字顺文从从风而服服低做小小国寡民民不聊生生死肉骨骨软觔麻麻姑献寿寿满天年年头月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甲利刃刃树剑山山河表里里谈巷议议论英发发奋蹈厉厉精图治治郭安邦邦家之光光彩耀目目睁口呆呆里撒奸奸掳烧杀杀人越货

英文翻译

highbrow art and literature; the Spring Snow a melody of the elite in the state of C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