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人下里 [ bā rén xià lǐ ]

基本释义

1.即下里巴人。古代楚国流行的民间歌曲。用以称流俗的音乐。巴,古国名,在今四川东部一带,古为楚地。下里,乡里。

2.泛指粗俗的。

详细释义

【解释】:①即下里巴人。古代楚国流行的民间歌曲。用以称流俗的音乐。巴,古国名,在今四川东部一带,古为楚地。下里,乡里。②泛指粗俗的。

【出自】:南朝·梁简文帝《与湘东王书》:“故玉微金铣,反为拙目所嗤;《巴人下里》,更合郢中之听。”

【示例】:张寅道:“晚生末学,‘~’之词只好涂饰闾里,怎敢陈于老太师山斗之下。” ◎《平山冷燕》第十七回

出 处

南朝·梁简文帝《与湘东王书》:“故玉微金铣,反为拙目所嗤;《巴人下里》,更合郢中之听。”

反义词

阳春白雪

成语接龙

里勾外连连舆并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不重肉肉眼惠眉眉尖眼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强不屈屈蠖求伸伸冤理枉枉口诳舌舌挢不下下愚不移移樽就教教无常师师严道尊尊姓大名名震一时时不我待待时而动动中窾要要价还价价等连城城北徐公公尔忘私私相授受受宠若惊惊神破胆胆小怕事事与愿违违利赴名名垂千古古肥今瘠瘠人肥己己溺己饥饥火烧肠肠肥脑满满园春色色如死灰灰心丧气气壮胆粗粗中有细细雨和风风驰电逝逝者如斯斯文扫地地主之谊谊切苔岑岑楼齐末末节细行行将就木木干鸟栖栖丘饮谷谷马砺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一死战战无不克克绍箕裘裘马清狂狂朋怪友友风子雨雨打风吹吹毛利刃刃树剑山山长水远远至迩安安如太山山阴乘兴兴师动众众矢之的的一确二二姓之好好为事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

英文翻译

BA renxia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