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越货 [ shā rén yuè huò ]

基本释义

杀害人的性命,抢夺人的财物。《尚书·康诰》:“杀越人于货,暋(mǐn)不畏死。” 越:抢劫。

详细释义

【解释】:越:抢劫。害人性命,抢人东西。指盗匪的行为。

【出自】:《书·康诰》:“杀越人于货,暋不畏死,罔弗憝。”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尚书·康诰》:“杀人越于货;嚥不畏死。”

例 句

解放初,解放军剿匪部队曾在这里消灭过一股~、无恶不作的匪徒。

近义词

谋财害命,打家劫舍,江洋大盗

反义词

舍己为人

成语接龙

货赂大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死不二二心两意意乱心忙忙中有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海承风风举云摇摇尾涂中中冓之言言信行果果然如此此恨绵绵绵力薄材材德兼备备尝辛苦苦身焦思思归其雌雌雄未决决不待时时移俗易易于反手手足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不通风风风雨雨雨宿风餐餐风露宿宿水飱风风语不透透骨酸心心惊胆裂裂裳衣疮疮痍满目目空一切切中时弊弊衣疎食食亲财黑黑天摸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文织锦锦心绣肠肠肥脑满满舌生花花遮柳掩掩鼻偷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洋恩普普渡众生生花妙笔笔底超生生众食寡寡闻少见见异思迁迁延观望望风希指指猪骂狗狗彘不如如梦初觉觉人觉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四言三三人成虎虎头虎脑脑满肠肥肥头胖耳耳听八方方员可施施命发号号咷大哭哭天喊地

英文翻译

to kill sb for his property (idiom); to murder for 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