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还一报 [ yī huán yī bào ]

基本释义

指做一件坏事后必受一次报复。

详细释义

【解释】:指做一件坏事后必受一次报复。

【出自】:元·岳伯川《铁拐李》第一折:“不是我千错万错,大刚来一还一报。”

【示例】:黛玉听了笑道:“阿弥陀佛。到底是我的好姐姐。你一般也遇见对子了。可知~,不爽不错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九回

出 处

元·岳伯川《铁拐李》第一折:“不是我千错万错,大刚来一还一报。”

成语接龙

报雠雪恨恨之入骨骨肉离散散言碎语语长心重重望高名名高天下下回分解解甲休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湖龙去去邪归正正始之音音问两绝绝色佳人人亡政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白唇红红颜白发发奸擿伏伏法受诛诛锄异己己溺己饥饥飡渴饮饮恨吞声声色狗马马瘦毛长长舌之妇妇人孺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马长江江汉朝宗宗师案临临阵脱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广不侯侯服玉食食子徇君君命无二二三君子子虚乌有有识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是非非非分之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张其词词穷理屈屈尊就卑卑躬屈膝膝痒搔背背义负信信步而行行不由径径情直遂遂非文过过屠大嚼嚼墨喷纸纸醉金迷迷而不反反戈一击击钟鼎食食为民天天假良缘缘木求鱼鱼水深情情理难容容头过身身不由主主情造意意气自若

英文翻译

requite like for like